经贸新闻
2022-03-23 13:00

1. 哈禁止等值超一万美元的外币现金和黄金出境

哈通社3月14日报道,为保护哈国家利益,确保国内金融市场稳定,托卡耶夫总统当日颁布法令,禁止携带金额等值超过一万美元的外币现金和(或)外币票证(按当日汇率折算)出境,同时禁止哈央行发行的5克、10克、20克、50克和100克精炼金条和金银制成的投资硬币,以及100克以上精炼黄金出口。法令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由政府、央行和其他相关国家机关共同遵照执行。

2. 哈央行预计2022年经济增长放缓

哈萨克斯坦资本网3月10日报道,哈央行行长皮尔马托夫在谈到对哈经济展望时表示,由于国际市场环境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形势莫测,全面预测哈经济非常困难。一方面,国际能源市场价格高企、国家财政收入增加、疫情形势好转有助于推动哈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投资和消费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俄制裁规模及其对全球和哈经济带来的次生影响。综上,预计2022年哈经济增长将较之前3.9-4.2%的预测水平有所下降,初步预计到2023年才能恢复这一水平。此外,受坚戈汇率暴跌等因素影响,通胀也可能高于此前预测,并将在2022年下半年回到4-6%的区间。

3. 美国对俄罗斯能源禁运不影响哈原油出口

哈萨克斯坦资本网3月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对俄石油进口禁令不影响哈通过里海管道联盟(CPC)出口原油。3月8日通过的关于禁止从俄进口石油等产品禁令,仅适用于俄本土产石油产品,不包括非源自俄的进口商品。

据报道,美国政府8日宣布将停止自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英国政府8日表示,英国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来自俄的进口石油和石油产品。而CPC是哈石油主要出口路线,占哈石油管道输送量80%以上。2018年扩建后,管道年输油能力6700万吨。

4. 哈萨克斯坦进出口贸易额达1015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福布斯网3月5日报道,2021年哈进出口贸易额达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哈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贸易额占比超四分之一,达26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对联盟出口为76亿美元,增长34.9%,自联盟进口184亿美元,增长25.4%。

俄是哈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哈俄贸易额达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1%,俄在哈贸易总额占比从21.4%上升至23.9%。哈对俄出口占哈对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出口的90.4%,达69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钢铁及不锈钢板材(160万吨)、铁矿石(950万吨)、无机化学制品、贵金属、稀土及放射性元素化合物(50.9万吨)、黑色金属废料(75万吨)等。哈自俄进口占自联盟进口94%,达173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汽车及其他机动车(3.16万辆)、钢铁及不锈钢制品(68.4万吨)、原油及石油制品(59万吨)等。

5. 哈公布外国劳务配额分配情况

哈萨克斯坦法律网3月2日报道,根据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哈已在各地区和城市间完成外国劳务配额分配工作。2022年,哈计划吸引外国劳务人员和季节性工人28352人,劳务移民22万人。按照分配计划,阿拉木图市上述两项配额分别为2659人、2.5万人,努尔苏丹1660人、2万人,奇姆肯特501人、2万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