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2022-06-06 12:00

哈萨克斯坦拟大力发展制药业

哈资本网5月28日报道,哈卫生部表示将大力发展本国制药产业并公布了制药业发展规划。截至目前,《2020-2025年哈医药和医疗产业发展综合规划》《2020-2025年哈国家卫生发展规划》已获批准,在上述文件基础上,哈拟在“健康国家2021-2025”项目框架内制定制药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据悉,5月上旬哈总统托卡耶夫访问土耳其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在哈建设制药厂的合作协议。哈卫生部表示,上述协议的签署将促进哈本国原料药和医疗器械生产,提升国产医药产品出口潜力,也有利于培养该领域专业人才。

一季度哈中贸易额同比增长35.6%

哈资本网5月14日报道,2022年1-3月,哈中进出口贸易额(初级产品和加工品)达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亿美元增长35.6%,其中,加工品贸易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哈对华出口加工品10亿美元,主要为铜、植物油、钛及其制品、谷物等;自华进口加工品21亿美元,主要为空调、计算机、机械设备、轮胎、电话等,同时,自华进口鞋袜、纺织品、厨房用品等出现下降。

1-4月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4.4%

哈政府网5月12日报道,在哈总理斯迈洛夫当日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例会上,国民经济部部长库安蒂洛夫介绍了今年前4个月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库表示,1-4月哈经济增长4.4%,其中实体经济增速达5.1%,服务业增速为3.4%。贸易方面,1-3月哈外贸额287亿美元,增长45.3%,其中出口增长65.8%,达191亿美元,进口95亿美元,贸易顺差9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从领域看,非采掘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0.7%,教育(增速87%)、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74.1%)、建筑(61.9%)和科技(53.7%)等领域投资增长显著。从地域看,奇姆肯特市(73.2%)、阿克莫拉州(30.9%)、阿拉木图市(21.3%)投资增速最快。

此外,哈建筑业发展迅速,完工量增长9.5%,住房落成增速2.4%,达360万平米。农业产值增加1.9%,12个州市呈正增长,其中曼吉斯套州(19.4%)、北哈州(8.9%)、东哈州(5.7%)位列前三。加工业增长稳定,其中机械制造业增长9.4%,采掘业增长4.4%(天然气开采增长6.4%)。

阿克套港将建设集装箱枢纽

哈资本网5月11日报道,据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消息,托卡耶夫总统访问土耳其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国际货物联运的政府间协议。随访的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乌斯肯巴耶夫在谈及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项目(TMTM)时表示,近期成立的TMTM国际协会,将联合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乌克兰、罗马尼亚、波兰和中国等主要基础设施运营方和承运方,共同探讨项目发展。各方拟成立联合物流公司、制定联运费率、建设单一物流链、吸引公路承运人参与,还计划增加商船数量,在阿克套港经济特区打造集装箱枢纽,拟吸引标志雪铁龙集团(PSA Group)、马士基(Maersk)、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MSC)等大型企业作为投资方。

乌表示,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线的开通将为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项目的发展提供额外动力,创造一条自中国经里海通往土耳其,并进一步接入欧洲铁路网的最佳路线。

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等将于今夏启动IPO

哈资本网5月4日报道,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会主席萨特卡利耶夫表示,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КазМунайГаз)和阿斯塔纳航空公司(Эйр Астаны)将于2022年夏天首次公开募股。他认为,尽管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上述公司在IPO方面仍具有很强市场潜力。据悉,哈计划2022年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IPO,2023年启动哈电网管理股份公司(KEGOC)和哈天然气公司(QazaqGaz)IPO,2023-2024年对Samruk-Energo公司进行IPO。

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成立于2008年,负责管理哈主要战略企业,包括哈萨克斯坦电信、国家原子能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阿斯塔纳航空、哈萨克斯坦邮政等。

哈萨克斯坦继续延长部分木材出口禁令

哈资本网5月4日报道,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宣布继续对在《欧亚经济联盟对外经济活动统一商品目录》项下海关编码为4401、4403、4404、4406和4407的部分类型木材实施出口禁令,有效期6个月,到期后可继续延长。

据悉,哈境内林业资源稀少,森林面积1330万公顷,覆盖率仅4.9%。哈原木进口主要来自俄罗斯。为支持本国木材加工企业、确保国内市场原材料供应和保护森林资源,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曾于2021年11月24日颁布木材出口禁令。

哈能源部拟修订国内市场供油方案

哈资本网5月3日报道,哈总理斯迈洛夫主持召开关于燃料和润滑油生产和分销问题的政府会议,能源部长阿克丘拉科夫在会上提议,应修订向国内市场供应石油和销售石油产品的法律。根据其提案,开采企业及其子公司应对原油进行加工,在成品油销售领域淘汰非生产性中间商。此外,政府应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更便宜的柴油燃料,并建立用于分配燃料的电子信息系统。阿还表示,拟限制自哈出口燃料和润滑油,并考虑延长对公路出口燃料和润滑油的禁令。斯对能源部建议持肯定态度,指示各方共同制定有关措施。

2022年一季度哈铁出口货物2290万吨

哈资本网5月3日报道,今年一季度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KTZ)货物出口增至229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在货物运输总量中,出口占比达35%。其中,最主要出口产品为石煤。一季度,哈铁路出口固体燃料890万吨,同比增长26%,粮食220万吨,增长30%,成品油110万吨,黑色金属120万吨,铁矿石300万吨。

哈出口目的国主要为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国家。其中,煤炭主要运往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格鲁吉亚、瑞士、波兰、塞浦路斯、土耳其等国,粮食则销往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富汗、中国、塔吉克斯坦、土耳其、比利时、意大利、英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