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2022-07-01 17:23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成立“一带一路”投资委员会

哈资本网6月29日报道,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宣布成立“一带一路”投资委员会。该委员会为非政府资助的咨询机构,主要任务是支持哈经济实现跨越式、多元化发展,加强哈在中亚地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作用,以及提升AIFC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招商引资作用等。AIFC负责人克里姆别托夫表示,哈中金融投资合作潜力巨大,AIFC愿搭建平台,促进哈产业部门与中国金融投资机构沟通交流,推动两国有潜力的合作项目落地。

据介绍,AIFC、上海证交所、丝路基金、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建行阿斯塔纳分行、工银阿拉木图、哈萨克中国银行、贸促会驻哈代表处等单位正式成为委员会首批成员。

哈萨克斯坦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开设国家馆

哈通社6月24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在全球最大的B2B平台——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开设国家馆,哈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和QazTrade等哈企业代表出席当日举行的国家馆开幕式。据悉,哈国家馆包括130家“金牌供应商”企业,销售7500多种商品,哈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在阿里巴巴设立国家馆的国家。2021年,QazTrade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后者平台将哈商品推向全球市场。自2019年以来,已有200家哈企获得国家支持入驻阿里巴巴平台,实现总销售额达1.68亿美元。

哈政府审议通过《至2026年投资政策构想》

哈总理网6月23日报道,哈政府工作会议审议通过《至2026年投资政策构想》。该构想是依据托卡耶夫总统指示,由国民经济部牵头,并在世界银行参与下制定完成的。国民经济第一副部长扎克瑟雷科夫表示,构想设定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将哈固定资产投资水平提高至GDP的25.1%,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流量提高至255亿美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文件纳入一系列修订招商引资政策的措施,以发展哈国内高附加值产业,重点引资方向为农工综合体、运输物流、服务业、金融科技、绿色能源、稀土和稀有金属等行业。根据该构想,制造业将成为提升哈经济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服务业和原材料部门居第二、三位。为改善营商环境,计划采取三个方面共45项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自今年4月起,哈建立统一的投资项目池,计划每季度更新一次,并在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网站公布。目前,该池由765个项目组成,总投资额达24.4万亿坚戈,将新增11.2万个就业岗位。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306个,投资总额3.2万亿坚戈,其中外企参与项目约40个。

据悉,哈投资吸引力已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2022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4.1万亿坚戈,增长2.5%。2021年,哈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240亿美元,同比增长38%。

哈萨克斯坦推出跨行即时支付和转账系统

    哈福布斯网6月20日报道,哈央行宣布推出即时支付系统(SMP)。通过该系统,指定的四家银行客户可实现7×24转账和支付,操作只需使用手机号码或扫描二维码,无需提供卡号和其他详细信息。哈央行表示,SMP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在线支付服务,将成为发展和扩大金融机构数字服务的基础。6月20日,哈已有9家二级银行宣布参与SMP项目,其中欧亚银行、Jusan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和哈萨克斯坦邮政银行4家已为客户开放支付和转账服务,另外五家银行正处于连接阶段,待完善改进内部流程后,也将在移动应用程序中推出即时支付和转账功能。

哈萨克斯坦拟扩大Tax free试点范围

哈资本网6月15日报道,哈国家收入委员会表示,决定将Tax free试点项目延期至2023年7月1日,同时试点的地理范围也扩至阿拉木图市、努尔苏丹市和图尔克斯坦州。

据介绍,原Tax free试点项目位于阿拉木图市Esentai Mall购物中心,涉及24个贸易实体,34个世界品牌,原定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1日。项目试点以来,共在消费1.03亿坚戈基础上向外国公民退还增值税800万坚戈。鉴于疫情限制政策对哈国内和全球旅游业发展均带来负面影响,哈决定将免税试点项目延长至2023年7月1日,范围也将扩大至阿拉木图市的Esentai Mall、Mega 购物中心、Dostyk Plaza购物中心、Forum购物中心、Rolex Boutique Almaty表店、Premier Group表店、Tiffany店、Cartier店;努尔苏丹市Talan Gallery、Keruen、Khan Shatyr、Mega Silk Way等购物中心;图尔克斯坦州的Karavansaray Turkistan。目前,该草案正在司法部审批。

1-5月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4.6%

哈资本网6月14日报道,哈国民经济部部长库安蒂洛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1-5月,哈经济增长达4.6%,实体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增幅为4.8%,服务业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1-4月,哈外贸额39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其中出口265亿美元,增长60%,加工品出口73亿美元,增长32%,进口132亿美元,贸易顺差133亿美元。

库表示,哈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前5个月增幅为5.3%,机械制造增幅9.9%,其中汽车产业增速达22.8%。工业领域,采矿业总体增长18.9%,天然气产量增加6.3%,原油产量增加4.7%,煤炭开采增加2.2%,矿产开采增加1.9%。同期,哈农业总产值增长1.3%。

央行预测全年哈通胀率为13-15%

哈资本网6月14日报道,哈央行行长彼尔玛托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5月哈年化通胀率从4月的13.2%升至14%。月度通胀率趋缓,5月单月为1.4%,4月为2%,3月为3.7%,这一趋势反映出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下内需趋于稳定,食品价格上涨(55.3%贡献率)仍是拉升通胀的主要因素。目前,食品价格年化增长率达19%,非食品价格涨幅为11.9%,付费服务价格涨幅从8.9%升至9.1%。哈央行预测2022年全年通胀率将达13-15%,2023年这一数据将降至7.5-9.5%。

哈萨克斯坦拟将小麦出口配额延至9月1日

哈资本网6月7日报道,哈农业部表示,该国或将把小麦和面粉的出口配额延长至9月1日。今年4月,为确保国内市场小麦供应,同时遏制国内粮食价格随世界粮食市场行情上涨,哈农业部决定至6月15日前对小麦和面粉出口实行配额管理,其中小麦出口配额100万吨,面粉30万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