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2022-05-06 12:00

哈央行拟于年底发行数字坚戈

哈通社4月27日报道,哈央行行长彼尔马托夫当日表示,数字坚戈推进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目前虽然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但哈央行将积极开展工作,于年底前就发行数字坚戈做出决定,此外,还将于7月1日前明确有关技术方法。

哈萨克斯坦将禁止金属废料出口

哈资本网4月26日报道,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4月21日决定,自5月6日起禁止以任何运输方式出口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废料,期限6个月。同时,禁令生效前,根据哈和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典要求,已开始办理或办理完出口通关手续的此类货物,不在禁止出口范围之内。

哈央行再次上调基准利率至14%

哈资本网4月25日报道,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再次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4%。据悉,由于近期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保持高位,导致哈面临较大通胀压力。3月,哈通胀率由2月的8.7%升至12%。为抑制通胀上升并应对可能产生的风险,哈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4%,这也是年初以来哈央行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

2022年哈计划实施1.7万亿坚戈的投资项目

哈资本网4月26日报道,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乌斯肯巴耶夫表示,在哈总体投资项目计划中,工业制造项目共633个,投资额为20.5万亿坚戈。2022年,哈计划实施165个投资项目,总金额1.7万亿坚戈,重点项目包括阿特劳州丙烯生产厂、卡拉干达州汽车轮胎生产厂、阿克莫拉州黄金厂、图尔克斯坦炼油厂、奇姆肯特铝罐生产项目、江布尔州大型矿物肥料生产项目,以及阿拉木图压铸铝双金属散热器生产项目等。此外,其余498个项目将于2023至2026年实施。预计所有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2.5万亿坚戈,出口额将达36亿美元。

2022年一季度哈面粉产量增长8.9%

哈资本网4月21日报道,2022年第一季度,哈谷物面粉、植物面粉及其他混合面粉产量88.1万吨,同比增长8.9%,扭转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同期产量同比下降趋势,但产量仍低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此外,今年3月,面粉价格同比上涨15%,2021年同期价格上涨19%,2020年上涨23.3%。2022年1-2月,哈向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出口小麦/黑麦面粉28.5万吨,出口额1.05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大幅增长

哈资本网4月18日报道,2022年初,哈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2010兆瓦,较2021年初的1600兆瓦增长26%,较2016年增长6.8倍。其中,装机容量排名第一的为太阳能发电站,装机容量1000兆瓦,占比约51.6%,年增长率为13.8%,34%为风力发电站,装机容量684兆瓦,年增长率为40.6%。

2021年,哈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在发电总量中占比达3.7%。其中,42.1%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来自风电站,发电量达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其余为太阳能发电站(16亿千瓦时)、小型水电站(7.9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站(300万千瓦时)等。

哈增加10万吨零关税进口食糖配额

哈资本网4月16日报道,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例会批准了哈关于增加10万吨白糖和原糖零关税进口配额的决议,哈副总理兼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苏尔塔诺夫出席会议。据悉,由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对食糖实行出口限制,迫使哈寻找新的供应商。根据会议决定,至2022年8月,哈将以零关税进口总计35万吨的白糖和原糖。

1-3月哈石油和凝析油产量达2270万吨

哈资本网4月13日报道,哈能源部部长阿克丘拉科夫在政府会议上公布石油生产数据。2022年1-3月,哈石油和凝析油产量为2270万吨,同比增长7.6%。原油出口1760万吨,同比增长5.3%。成品油产量约340万吨,同比增长7.5%。其中,汽油产量约120万吨,同比增长2.9%;柴油产量约120万吨,同比增长10.5%;航油产量约17万吨,同比增长29.3%,其他燃料油产量约75万吨,同比增长8.5%。目前,哈仍禁止通过公路出口汽油、柴油和其他某些类型的石油产品,并计划再延长禁令6个月。同期,哈天然气产量为150亿立方米,由于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其出口量有所下降。1-3月,哈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为67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1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3.3%。液化石油气产量71.7万吨,仅为去年同期的87.1%,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对乌克兰出口情况不明朗,Tengizchevroil(田吉兹油田运营商)工厂的产量下降。

哈自4月15日起实施小麦和面粉出口配额管理

哈通社4月11日综合报道,哈农业部第一副部长萨帕洛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避免国内市场出现短缺,哈对外贸易政策和国际经济组织跨部门委员会近日决定,自4月15日至6月15日对小麦和面粉出口实行配额管理,其中,小麦配额为100万吨,面粉配额为30万吨。

萨通报称,截至4月7日,哈面粉储存量11.8万吨,能够满足国内需求。另外,哈粮企约有粮食库存80多万吨,如有必要,也可投入市场以稳定形势。他还表示,此前有报道称因原料不足哈面粉企业纷纷倒闭的消息不实。

48家哈企业以“金牌供应商”身份入驻阿里巴巴

哈资本网4月4日报道,哈贸易与一体化部和哈贸易政策发展中心公布了对哈出口企业的筛选结果,48家哈商品生产企业和贸易公司将以“金牌供应商”身份入驻国际电子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期限为12个月,哈贸易部门将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关服务支持和培训。哈贸易政策发展中心表示,2022年6月将再宣布22家企业参与该项目。

2019-2021年,共有150家哈企业作为“金牌供应商”入驻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展示通心粉、面粉、蜂蜜、糖果、肉类、饮料、植物油、家具、服装、儿童用品等4000多种哈产商品,买家来自中国、北马其顿、阿联酋、阿曼、欧亚经济联盟及中亚国家。

哈拟投入20万亿坚戈发展进口替代

哈福布斯网4月5日报道,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乌斯肯巴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通过对哈制造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深入分析,以及对哈进口替代能力进行评估后,该部已制定700多个重点进口替代项目清单,并计划投入20万亿坚戈。

据悉,至2025年将有131个重点项目投产,实现替代进口额40亿美元,增加非资源类商品出口90亿美元。其中,陶瓷板、蒸压加气混凝土、保温材料、卫生洁具、纯碱及烧碱、钾肥、尿素、夹芯板、刨花板、氰化钠等将100%实现进口替代,硅铁出口量将有望跃居世界第二,钢材进口量减少75%,并实现所有自产棉花的境内加工。

2021年哈外资流入水平已恢复至疫情前

哈福布斯网4月4日报道,哈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哈不仅成功扭转外资下降趋势,且外资流入水平已达到疫情前(2017-2019年)水平。截至2021年底,哈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237亿美元,比2020年(172亿美元)增长37.7%。从国别看,对哈投资居前五位的国家保持不变,分别为荷兰(70亿美元,增长35%)、美国(28亿美元,增长25%)、瑞士(26亿美元,增长50%)、俄罗斯(19亿美元,增长58.8%)和中国(18亿美元,增长92.3%),来自上述5国的投资占哈吸引外资总额的68.3%。排名6-10位的国家发生较大变化。比利时以10.6亿美元投资额超越英国(10.2亿美元),占据第6位,增幅为35.1%,韩国以8.1亿美元和73.2%的增长率从第9位升至第8位,土耳其投资额为6.8亿美元,增长87%,排名第9,法国6亿美元,下降13%,排名第1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