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2022-08-01 00:00

哈萨克斯坦拟出台煤炭出口禁令

哈资本网7月28日报道,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在其官网公布“关于煤炭出口监管若干问题”的命令草案,拟禁止从哈境内通过公路口岸出口煤砖、煤球及用煤制成的粉状或非粉状类似固体燃料(HS编码2701项下),为期6个月。目前,该禁令正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8月10日。

此前,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已制定2022-2023年国内煤炭产品需求计划。根据该计划,预计今年哈煤炭消费量约960万吨,其中260万吨用于公共部门,700万吨出售给民众。为避免能源价格炒作、保障国内供应,该部建议自2022年8月1日起禁止通过公路出口煤炭。在7月举行的哈对外贸易政策跨部门委员会会议上,各部门支持通过禁止自哈境内通过公路出口煤炭的临时禁令。

哈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4.5%

哈法律网7月25日报道,哈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4.5%,并设定13.5%—15.5%的利率浮动区间。央行指出,2022年以来,受供应链中断造成成本上升、外部通胀压力,以及财政刺激导致的需求强劲和坚戈贬值等因素影响,哈通胀率持续攀升,预计全年通胀率将达14.9%,且其持续增长趋势将维持至2023年第一季度。在此背景下,哈需维持较高基准利率水平,以刺激民众储蓄。据悉,2022年6月,哈年化通胀率加速升至14.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2%、非食品价格上涨13.2%、付费服务上涨9.2%。

2022年1-5月哈石油出口增长12%

哈通社7月15日报道,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称,6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30次部长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决定维持原定小幅增产计划,将8月的月度产量日均上调64.8万桶。鉴此,哈8月的生产任务将达到170.6万桶/天。据统计,1-5月,哈原油产量3190万吨,同比增长5.5%,几乎全部用于出口,出口量达3020万吨,同比增长12.1%。其中,830万吨运往意大利,330万吨运往荷兰,250万吨运往韩国,220万吨运往中国。同期,哈原油出口价格较去年同比上涨58.4%。

2022年1-5月哈外贸总额达513亿美元

哈资本网7月13日报道,2022年1-5月,哈对外贸易总额为513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9%,进口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4%。由于出口大幅增长,哈贸易顺差增长2.6倍,从去年同期的65亿美元增至171亿美元。

哈继续对小麦和面粉出口实施配额限制措施

哈资本网7月7日报道,哈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宣布,自2022年7月8日至9月30日对自哈萨克斯坦出口的小麦和面粉继续实行配额管理。根据哈农业部2022年7月5日发布的命令,哈对第三国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出口小麦配额为55万吨,面粉配额为37万吨。声明称,此举旨在保障哈粮食安全。同时,根据哈和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在命令生效前按照海关程序办理通关的货物可不受此限制。

此前,哈农业部曾于4月16日发布命令,决定至6月15日对小麦和面粉出口实行配额管理,其中小麦出口配额100万吨,面粉30万吨。

哈对葵花籽出口实行临时配额管理

哈资本网7月7日报道,哈国家收入委员会宣布,自2022年7月8日至9月30日对自哈萨克斯坦出口的葵花籽实施临时配额限制措施。声明称,此举依据哈农业部长2022年7月5日第214号令实施,旨在确保哈粮食安全。同时,根据哈和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在命令生效前按照海关程序办理通关的货物可不受此限制。

中哈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将于年内实现全覆盖

哈萨克斯坦新观察7月6日报道,近日,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税收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共同举行推动中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视频会议,就年内开通阿拉山口(中)—多斯特克(哈)、吉木乃(中)—迈哈布奇盖(哈)、都拉塔(中)—科尔扎特(哈)公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达成一致。

自2013年至2019年,自治区先后与中亚接壤的三国五口岸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其中中哈方向2个,分别为巴克图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中塔方向卡拉苏口岸;中吉方向2个,分别为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主要做法是通过在口岸设置“农副产品专用报关窗口”、通关专用通道,为农副产品通关提供预约报关、预约查验或优先查验、“一次申报、联合查验”等服务,做到“即到、即检、即放”,有效确保进出口产品品质,并为企业提供便利的通关环境。

哈萨克斯坦再次延长汽油和柴油出口禁令

哈资本网7月5日报道,哈能源部等部委日前联合签发《关于哈萨克斯坦部分石油产品出口问题的命令》。根据命令,再次禁止通过公路运输方式从哈出口汽油、柴油和部分石油产品,润滑油以及储存在汽车自带油箱或容积不超过20升的单独容器中的成品油除外。该禁令于2022年7月12日生效,为期6个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