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新闻
2022-12-30 22:40

哈首座核电站将于2023年开工建设

哈资本网12月28日报道,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基金董事会主席别尔季古洛夫表示,哈首座核电站将探索联合多家承包商、以联合体形式建设的可能性。目前,哈方正考虑中核集团、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四家候选承包企业,汽轮机供应将考虑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和一家韩国公司,电气设备方面正与瑞士施耐德和法国法马通进行谈判,所有工程技术监督将由法国艾西斯腾(Assystem)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承担。2023年,哈将对核电站选址、建设、单机容量和融资条件等做出最终决定,并开展设计、测量、施工等工作。

哈现有约1.4万名外籍劳务人员

哈资本网12月23日报道,根据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共有13951名持劳动许可的外国公民在哈工作。其中,第一类人员(管理层及其代表)568人;第二类(部门负责人)3017人;第三类(专家)7436人;第四类(技术工人)810人。此外,还有从事季节性工作人员564人,企业内部轮换人员1556人。据悉,哈现有1679家企业雇佣外籍雇员,同时雇佣约38.4万名哈公民,哈员工占比达97%。外籍劳务人员主要来自中国(3518人)、印度(1645人)、土耳其(1557人)、英国(1091人)、乌兹别克斯坦(693人)等国,主要从事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农林等领域工作。

2022年,为保护国内劳动力市场,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外籍劳务配额降为21097人。12月,再次下调为20100人。

1-11月哈GDP增长2.7%

哈资本网12月12日报道,在总理斯迈洛夫主持召开的政府扩大会议上,相关部门介绍了前11个月哈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1-11月,哈GDP增速为2.7%,其中,农业增长8.5%,通信7.6%,建筑业4.3%,贸易4.8%,制造业4.2%,运输仓储4%。1-10月,哈外贸总额1110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45%。截至11月,哈通胀率已达19.6%,目前,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通胀,短期措施包括将国家对农业企业的支持增加一倍,将稳定基金由500亿坚戈增至1000亿坚戈,采取反垄断和外贸调节举措,要求大型生产商与经销商签署关于降低和限制重要民生食品售价的备忘录等。

哈零售液化石油气价格监管将延长六个月

哈资本网12月9日报道,据哈竞争保护与发展署消息,为维持国家对液化石油气零售价格的监管,该署拟修订7月5日第16号“关于对液化石油气销售实行国家临时价格监管”令,将价格监管期延长六个月,至2023年6月30日。目前,哈议会正在审议“关于对哈液化天然气流通监管流程立法进行修正和补充”的法律草案,拟规定授权机构为液化石油气的零售设定边际价格。

哈拟对葵花籽出口征收关税

哈informburo网12月6日报道,哈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朱曼加林表示,为避免葵花籽过度出口,哈将从2023年1月起对其征收出口关税,并将对葵花籽油实行关税配额。此外,生产商须与农业部签署备忘录,以确保全年葵花籽油价格不超过750坚戈/升。

2021年,哈出口葵花籽油9.7万吨,价值1.2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3%,葵花籽油出口量同比增长10.4%,葵花籽增长7.6%。葵花籽油主要出口目的国为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中国、捷克、立陶宛、土耳其等。

哈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6.75%

哈通社12月5日报道,哈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委员会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6.75%,浮动幅度为+/-1个百分点。央行表示,加息决定是基于对内外影响因素的分析做出的。从外部环境看,地缘政治形势及其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世界粮食价格居高不下,从国内经济形势看,11月哈年化通胀率高达19.6%,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1%,国内供需失衡,贸易结构发生调整,进口加速增长。

根据预测,2022年哈通胀率预计将达20-21%,通胀率最高峰可能出现在2023年第一季度,2023年的通胀预测已上调至11-13%,2024年和2025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为7-9%和4-6%。

哈拟将煤炭列入特殊重要商品清单

哈资本网12月2日报道,哈贸易和一体化部计划将煤炭、褐煤添加至“特殊重要商品清单”,该命令草案已在“政令公开”(Open NLA)门户网站发布,并在12月12日前进行公开讨论。根据2004年4月12日《关于规范贸易活动法》第18条第2项,拟对2014年12月29日第180号国民经济部长令《关于批准特殊重要商品清单》进行修订,清单中拟列入石煤、煤球、硬煤颗粒、褐煤(煤精除外)。

列入清单商品的出口可能受到限制,以防止其在国内市场出现严重短缺。今年1-9月,哈生产煤炭8670万吨,同比增长5.6%。其中,主要矿区巴甫洛达尔地区产量为503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9%,卡拉干达地区产量为2820万吨,同比增长1.9%,两地区产量占哈煤炭总产量的90.6%。1-8月,哈出口煤炭2200万吨,同比增长18.5%,金额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倍。俄是哈煤炭第一大出口目的国,1-8月共出口1340万吨,增长9.2%。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