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在身边】护照问题知多少
2022-06-10 19:03

为进一步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更好向领区内海外同胞提供贴心、便捷的领事服务与协助,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将定期推送“领事在身边”系列专栏。我们将结合领区内同胞对于各项领事服务与协助提出过的典型问题进行统一详细解答,本期主题为“护照问题知多少——领事在身边”。

问:领事您好!可以请您为我解答一些有关护照办理的问题吗?

答:没问题!

一、普通护照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什么?有哪些种类?护照和旅行证的区别是什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和身份的证件。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伪造、变造、转让、故意损毁或者非法扣押护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分为以下几种: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分为公务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以及香港特区护照和澳门特区护照。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可统称为“因公护照”,普通护照俗称“因私护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替代证件,发给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中国公民。如无特殊加注,旅行证均为两年内多次往返中国有效。护照和旅行证均不能延期。如申请获得第三国签证,旅行证持有人可以前往第三国旅行。

问:“中国领事”APP支持国外手机号码注册吗?

答: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码注册,只能通过中国大陆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注册。

问:为什么注册“中国领事”APP后,无法进行相关业务操作?

答:请申请人先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并提升实名等级至3级之后,再选择进入相关业务模块。

问:怎样选择业务种类?

答:如申请人是在国外出生且从未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请选择“护照颁发”;

如申请人所持中国普通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1年或签证页即将用完,请选择“护照换发”;

如申请人所持中国普通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不能使用,请选择“护照补发”;

如申请人系临时出国人员,护照遗失、被盗抢、损毁,请选择“旅行证颁发”;

如申请人所持旅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请选择“旅行证换发”;

如申请人所持旅行证遗失、被盗或损毁不能使用,请选择“旅行证补发”。

如申请人仅办理姓名加注,请选择“护照加注”。

问:“中国领事”APP中的电子签名怎么签?

答:您可点击“手写签名”进入签名界面,然后可在弹出的签名框内签名,请使用中文正楷签全姓名,这个签名将被印刷在您的新护照上。10周岁以下申请人可由在哈监护人代为签署,10周岁以上申请人需本人签署。请保持电子签名与上传的表格上签名一致。少数民族可以使用本民族语言签名。

问:上传照片有什么要求?

答: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背景为白色,着深色衣服。表情自然,双眼睁开,双唇自然闭合,全部面部特征清晰可见。办理护照时,您需要在APP中上传符合上述要求的电子版证件照。目前不建议您使用APP中的现场拍摄功能,有关功能拍摄处理的照片通过率较低,有待进一步优化。

如多次上传不合格,请您携带由专业机构拍摄、符合要求的证件照原件到我馆现场办理。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该如何正确填报?

答:请在《中国公民办理普通护照业务须知》(http://almaty.china-consulate.gov.cn/lsfw/hzhlxzyw/202205/t20220531_10696420.htm)的附件中下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在电脑上填写,打印后签名并上传APP。

问:如无法提供申请人国内身份证怎么办?

答:可上传户口本上包含身份证信息的资料页照片。

问:系统提示人脸识别不通过,该怎么办?

答:请多次尝试提交。建议您尽量在纯色背景(如白色墙壁)下进行验证,并保证脸部光线充足、均匀、无遮挡。如您多次尝试仍不能通过人脸识别,您仍可线上提交申请,并到我馆进行现场办理。

问:怎样才算预约成功?

答:申请人可在APP“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审核进度,如提交的订单经我馆审核通过,可自行预约到馆时间。

问:预约成功后,我需要带哪些材料去总领馆?

答:请您携带所有曾在APP内上传过的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馆进行办理。(身份证或户口本不在身边的,可只携带复印件)

问:普通护照申请受理后,多长时间能够取得新护照?

答:疫情期间,护照制作周期在20个工作日左右,请您耐心等待。因护照制作在巴黎制证中心进行,我馆无法办理加急业务。您可在中国领事APP“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

问:系统提示我的申请被暂时驳回,该怎么办?

答:如您的申请需补充材料或存在其他问题,工作人员审核后将退回您的申请,并明确告知原因。请根据提示信息正确填写申请信息或补传材料后重新提交申请。

问: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

业务类别

价格(坚戈)

普通护照颁发、换发及补发

6750

普通护照加注

0

旅行证

6750

旅行证加急件

13550

旅行证特急件

16750

     问:如有其他问题,该如何电话联系您?

答:请您拨打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77013183471,咨询时间:哈当地时间周一至周五15:30-18:00(节假日除外)。

如您对普通护照办理详细流程仍有疑问,请您登录总领馆网站,仔细阅读于2022年5月31日发布的《中国公民办理普通护照业务须知》。(访问路径:网站首页 > 领事服务 > 护照和旅行证业务 > 《中国公民办理普通护照业务须知》http://almaty.china-consulate.gov.cn/lsfw/hzhlxzyw/202205/t20220531_10696420.htm

如您对旅行证办理详细流程仍有疑问,请您登录总领馆网站,仔细阅读于2022年5月31日发布的《中国公民办理旅行证业务须知》。(访问路径:网站首页 > 领事服务 > 护照和旅行证业务 > 《中国公民办理旅行证业务须知》http://almaty.china-consulate.gov.cn/lsfw/hzhlxzyw/202206/t20220602_10697928.htm

二、因公护照

问:如我持有的是公务/公务普通护照,应该如何办理业务呢?

答:请仔细阅读《中国公民办理因公护照业务须知》(http://almaty.china-consulate.gov.cn/lsfw/hzhlxzyw/202206/t20220602_10697926.htm),按照相关程序办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