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登记问题知多少——领事在身边(第六期)
2022-12-22 20:55

问:领事您好!请问在总领馆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吗?可以请您为我解答一些问题吗?

答:可以在总领馆办理结婚登记。非常愿意为您解答相关问题。

问:在总领馆办理结婚登记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一)申请结婚的男女双方须为在哈萨克斯坦居住的中国公民(居住是指已在哈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哈长期居留身份证明,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的情形);

(二)男女双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结婚的各项条件,如男女双方均无配偶、双方无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双方均达到法定婚龄(男性22周岁,女性20周岁等;

(三)男女双方必须共同到总领馆自愿提出申请。

问:如一方为外籍人员,可以在总领馆办理结婚登记吗?

答:不可以。建议您在驻在国当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问:在总领馆申请结婚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答:(一)男女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包括有效护照旅行证等可以证明当事人中国国籍身份的证件)、在哈居留证件等原件及复印件

    (二)3张二寸(3.5cm*5.3cm)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彩色照片;

(三)《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双方现场亲自填写);

(四)当事人离婚无配偶,须提交离婚证(或法院离婚调解书或判决书,一审判决书还须附生效证明书)原及复印件。若有关判决书系外国法院作出且离婚另一方为中国公民,须经中国有关法院裁定承认;

(五)当事人系丧偶后再婚,应提交前配偶死亡证明、与死者的夫妻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问:具体如何申请办理?

答:(一)请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中国领事”APP并完成注册和实名认证。登录APP后,选择“婚姻登记预约-结婚登记预约业务模块,拟办证使领馆选择“亚洲”-“哈萨克斯坦-“驻阿拉木图总领馆”,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选择预约到馆办理时间。

(二)请申请人双方在预约时间到总领馆现场递交材料,工作人员将在审核通过后当场颁发结婚证。

问:如结婚证遗失或损毁,可以在总领馆申请补办结婚证吗?

答:我馆仅可补办曾在我馆办理过的结婚证由国内民政部门或其他驻外使领馆颁发的结婚证无法在我馆补办。

问:如已取得哈萨克斯坦结婚证,还需要在总领馆重新办理结婚登记或承认手续吗

答:无需重复办理。如需在中国使用哈萨克斯坦婚姻证件或证明,只需在哈当地办理公证、外交部或外交代表处认证,再经中国驻哈使领馆认证即可。

问: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根据相关规定,结婚登记属免费办理事项。

谢谢领事的细心解答!

不客气,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无论您走到哪里,祖国永远在您身后,领事永远在您身边!

                        

参考链接:婚姻登记须知

http://almaty.china-consulate.gov.cn/lsfw/yhdj/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