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薇总领事访问基梅普大学
2022-11-26 12:00

11月25日,蒋薇总领事应邀访问基梅普大学,并发表题为《新时代的中哈关系发展》的演讲。该校5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

蒋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事例全面阐述中哈建交30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成果不断惠及两国人民。特别是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事访问,为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蒋指出,中哈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哈两国以此为相处之道,实现双边贸易额不断创历史新高,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只有高度互信、精诚合作才能抵御各种风险挑战。蒋表示,新时代中哈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是两国刚刚顺利完成各自重要政治议程,确保两国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二是两国均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相通相近;三是两国地理上山水相连的特殊性、经济上较强的互补性、人民友谊的传承性决定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中哈关系内涵早已超出双边范畴,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演讲后,蒋与师生们热烈互动,就全球发展倡议、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问题进行阐释。在回答“中国经济为何能高速发展”时,蒋表示,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蒋强调中国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建议大家研读二十大报告,这有助于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86岁高龄的基梅普大学校长方灿荣博士对蒋薇总领事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总领馆一直以来对该校的支持,介绍与中国高校合作情况,并率校方高层全程出席演讲活动。

基梅普大学前身是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院(“KIMEP”即为此名称的首字母缩写),现为中亚地区领先的,具有北美教育体系的高等院校,各专业均具备国家及国际级认证,合作院校遍布全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