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携手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2023-01-03 17:50

新年伊始,蒋薇总领事在《今日丝路报》、《实业报》、《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365新闻社、今日哈通社、电讯社等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我们携手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回顾总结过去一年中哈关系发展丰硕成果,呼吁中哈各界朋友携手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2022年注定会在中哈两国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一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哈双方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不为所扰,保持定力,相互支持,坚定前行,隆重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双边关系向着更加成熟稳定的方向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

这一年里,两国元首互动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提升。年初,托卡耶夫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成功实现线下互访,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宣布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宏伟目标,为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牢牢掌舵领航。我们不会忘记,在一个个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关乎彼此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哈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一月事件”发生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坚定支持哈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尊重哈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其建设“公正哈萨克斯坦”愿景,并通过深化双边合作为哈改革进程增添助力。同时,在某些国家挥舞人权大棒,操弄台湾、新疆等问题,企图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之时,哈果断站在正义的一方,发出支持中国的坚定声音。近一段时间,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托卡耶夫总统赢得大选,两国元首相互致贺,再次彰显双方对彼此的坚定支持和深化友好合作的强烈意愿。

这一年里,中哈经贸合作强劲增长,交出一张满意答卷。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两国贸易额达282.2亿美元,增长23.1%,全年有望突破300亿美元,提前完成两国元首确定的战略目标,中国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6月,哈成为第二个在阿里巴巴平台设立国家馆的国家。目前已有200多家哈企入驻平台,累计销售额达到1.68亿美元,面粉、蜂蜜、亚麻籽、驼奶粉等绿色农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不久前,新疆政府代表团访哈,举办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会,达成总额约13.7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意向。中哈产能合作成果丰硕,亚洲钢管厂建成投产,谢列克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寰泰能源在哈接连中标多个风电项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出良好示范作用。

这一年里,中哈人文交流稳步推进,亮点纷呈。新年伊始,双方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冬奥宣传片登上阿拉木图街头大屏幕,琼布拉克滑雪场上演冬奥大联欢,哈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精彩亮相冲上微博热搜,北京冬奥会成为展现中哈兄弟情谊的大舞台。一年来,我们以丰富多彩方式隆重庆祝中哈建交30周年,青年联谊、绘画比赛、文化展示、歌曲大赛、新书发布、学术研讨、媒体交流、旅游推介、电影放映等活动在两国多地接连举办,中哈学子共同创作的主题歌曲《我们的三十年》被广为传唱,两国民众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中哈友好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年,两国恢复直航,边境口岸即将开放,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双方还就互设文化中心、在哈开设鲁班工坊等问题展开密切磋商,努力打造双边人文交流更高效模式和更便捷平台。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加坚信,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中哈最佳相处方式。只要中哈团结协作,两国共同繁荣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中哈关系第一个三十年已被载入史册,下一个“黄金三十年”等待着我们携手创造。让我们只争朝夕,沿着既定道路追梦前行,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