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薇总领事接受图兰电视台专访
2023-01-03 17:45

近日,蒋薇总领事就中哈关系、经贸、人文领域合作等问题接受图兰电视台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哈关系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双方将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

答:中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互利合作不断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今年中哈关系亮点纷呈。年初,托卡耶夫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举行疫情以来首次线下会晤。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愿为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近一段时间,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托卡耶夫总统赢得大选,两国元首相互致贺,表达对彼此的坚定支持和深化友好合作的强烈意愿,再次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相信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将继续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中哈互利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未来,双方要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主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巩固和发展能源、贸易、产能等优势领域合作,努力在新能源、物流运输、现代农业、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合作中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问:中哈贸易额是多少?主要进出口项目是什么?中哈跨境电商、边境贸易发展如何?

答:中国一直是哈主要贸易伙伴。建交30年来,两国贸易额从1992年的3.68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252.5亿美元,增长近70倍。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中哈贸易额达2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其中,中国对哈出口约145.98亿美元,增长16.4%  ;自哈进口约136.24亿美元,增长31.3%。哈对华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1-8月涨幅达76%,同期,中国对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7%。

跨境电商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近年来,哈电商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早在2018年6月,双方就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目前,已有200家哈企入驻阿里巴巴平台。今年6月,哈成为继俄罗斯后第二个在阿里巴巴平台设立国家馆的国家。不久前,哈贸易股份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签署合作备忘录,为促进优质特色产品跨境贸易和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新冠疫情对中哈边境贸易造成较大影响,但这种状况是暂时的。就在几天前,李克强总理和斯迈洛夫总理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和边境口岸过货量达成共识。我个人认为,两国边境贸易有望在明年逐步恢复常态并取得更大发展。

问:当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状况如何?现在可以去中国吗?现在中国有哪些防疫限制?

答:中国自然景观多样,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是旅游业发展最快、受益人口最多、辐射带动力最强的国家之一。旅游业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美元,其中国内游客达到6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8740亿美元,入境游客1.45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313亿美元。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国,2019年出境游达1.55亿人次,消费超过1338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均居世界第一。

中哈两国毗邻而居,友谊深厚,发展旅游合作具有显著优势。很多哈萨克斯坦人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我认识的一些朋友不止一次去中国旅游。中国人对哈也兴趣浓厚,不久前,我就看到中国知名旅游博主来哈考察的报道。2023年1月8日起,中国将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集中隔离。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相信旅游交往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有序恢复。总之,中哈旅游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问:中国签证如何办理?需等待多长时间?去中国需要哪些条件?

答:目前,中国驻哈使领馆已开放办理除旅游、就医签证以外的所有类别签证。申请中国签证需准备护照、邀请函、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等基本材料,在线填写并打印中国签证申请表。申请人可根据赴华的主要事由,选择申请相应种类的签证。不同类别的签证还须提供支持性申请材料。详情可在总领馆官方网站(http://almaty.china-consulate.gov.cn/ lsfw/qzyw/202208/t20220819_10746219.htm)上查询。

申请人根据所属领区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扫描件发送至驻哈使领馆工作邮箱(驻哈使馆邮箱:consulatevisa@yandex.kz。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邮箱:almaty_visa@csm.mfa.gov.cn)。使领馆工作人员会尽快进行初审并以邮件形式回复。通过审核的申请人应按照使领馆指定时间携带纸质版材料到馆办理,不能由他人代办。办理时间约为一周。如赴华签证政策有新的调整,使领馆将及时在网站发布消息,请及时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