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守护世界和平安宁
2023-02-22 21:09

2月22日,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在365新闻社、今日哈通社、《实业报》、《共青团真理报》、《今日丝路报》等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守护世界和平安宁》,详细阐述全球安全倡议提出背景及概念文件核心要义,指出全球安全倡议是符合国际社会期盼、切实可行的全球安全治理中国方案,呼吁中哈两国共同丰富倡议内涵,落实倡议行动方案,为维护全球安全贡献中哈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放眼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跌宕反复,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全球安全治理严重缺位,地缘冲突和局部动荡不断加剧,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面对和平赤字、安全赤字,国际社会期盼切实可行的全球安全治理方案。

一、在世界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全球和平安全的捍卫者,坚定拿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倡议的理解,回应各方殷切期待,日前,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全面阐述全球安全倡议“六个坚持”的核心理念与原则,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围绕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展现出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为弥补全球安全赤字、破解国际安全困境提供了理念指引和行动指南。

二、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共识。全球安全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倡议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强调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摒弃独享安全、零和博弈、阵营对抗的过时观念,以共赢思维应对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充分彰显了倡议的国际感召力和理念引领力,符合国际社会对全球安全的共同期待。

三、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安全赤字提供实践遵循和合作平台,为维护全球安全凝聚行动力量。全球安全倡议呼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强调统筹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概念文件》列出的20项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完善全球安全质量等多个方向和领域。全球安全倡议向世界各国敞开怀抱,欢迎并支持国际和地区组织充分发挥安全合作平台和机制作用,凝聚起维护全球安全的强大力量。中方对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感同深受,将在未来5年向全球发展中国家提供5000个研修培训名额用于培养专门人才,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问题。

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中哈合作大有可为。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哈方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发声支持,体现了双方高水平战略互信和合作共识。长期以来,中哈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军事国防、执法安全等领域建立起完备的合作机制,在多边框架内开展有效协作,为维护两国乃至全球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哈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重申双方将积极开展协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值得一提的是,在哈方经历“一月事件”的最困难、最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坚定同托卡耶夫总统站在一起,深刻诠释了全球安全倡议尊重各国主权、维护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权利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我们欢迎哈方伙伴积极参与倡议建设,共同丰富倡议内涵,落实倡议行动方案,并继续在双边层面及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合作、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框架内开展有效协作,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