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五国合作:现状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阿拉木图成功举办
2023-05-12 23:49

5月12日,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与“一带一路”专家学者俱乐部联合举办“中国—中亚五国合作:现状与前景”学术研讨会。蒋薇总领事、仲华副总领事,哈外交部驻阿市副代表拉伊莫夫、俱乐部主席苏尔丹诺夫、哈德大学校长罗梅尔,以及领区专家学者和中哈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李振利、中国论坛特约专家赵华胜教授线上与会。

蒋薇总领事在致辞中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习近平主席亲自引领中国和中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中亚机制迅速发展为成熟坚韧的多边合作平台,确立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目标。蒋表示,欣欣向荣的中哈关系对促进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必将擘画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新蓝图、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高质量发展中哈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中国同中亚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结合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等背景,就中国—中亚合作的战略意义、机制建设和合作机遇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展望中国中亚合作光明前景,并对深化中哈政治、经贸、人文、跨境运输等领域合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论据与事实报》、《实业报》、今日哈通社、电讯社、“ZONA”新闻网等领区媒体报道了研讨会情况。在阿市开展工作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参加研讨会并对有关与会学者进行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